你我要常作準備

我曾聽過一則故事:

一位農民,年已七十,還跟往常一樣,整天忙碌田間,勤勞不息;真是不知老之將至。有人對他說:「你老人家,兒孫滿堂,儘可以退休了,何必再如此勞苦呢?」他說:「人生好比一把鐮刀,使它耗損的方法有二個:一是不去用它,任其生銹。一是用它作工,久而久之,自然磨光。在這二者之間,我寧願讓工作磨光,而不願閒著銹光。」

神賜我們各人均有獨特的才幹和恩賜,今日我們有善用嗎?

當一個基督徒蒙恩得救以後,他便開始學習過一個事奉上帝的生活。其實基督徒的生活就是一種事奉,一個家庭主婦為了主的緣故,忠心的料理家務,別人可以從她身上看見主的形象,就像路得服事她的婆婆一樣,這就是一種事奉。一個工人為了主的緣故,努力工作,生活雖然辛苦,卻是滿有喜樂,這也是一種見證、一種事奉。因此基督徒的事奉不只單單在禮拜堂內,或在家庭聚會中,而是在生活的每時每刻當中,所以我們要以事奉上帝的態度來生活,就像使徒彼得說:「只要心裏尊主基督為聖,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,就要常作準備,以溫柔、敬畏的心回答各人。」(彼前3:15)「常作準備」是現世在社會生活的態度,也是我們基督徒等待主再來的心態呢!

我們每位信徒都參予牧養,我們今天的服事應該像划龍舟一樣,傳道人就像那在前面指揮的,弟兄姐妹都要來划這首船,而不是像乘觀光船那樣,所有的人都在船上觀光,讓傳道人在那裡划船。

經常聽到一些長者說:「我年紀大,又唔識字,很無用。」其實每個人都十分重要,在基督的身體裡沒有「無關要緊」的人。禱告也是一種事奉,如果我們多為牧者們、領袖們去禱告,必能嘗到服事的喜樂。

有時我們會發現,有許多事奉,即使我們拼命努力,果效卻很有限。有一句話:「禱告用力,事奉省力!禱告省力,事奉用力!」真的,當我們多禱告,就多有能力,少禱告,就少有能力,不禱告,就沒有能力。故此,我們要常常禱告才好!

服事不能單打獨鬥,服事必須互相依存,如同身體、如同拼圖,也要藉著禱告仰賴主,靠主的恩來成就祂的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