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們用甚麼量器來量 (馬可福音四24)

耶穌在地上傳道時,走遍各城各鄉,傳講天國的道理。祂為了讓聽眾明白更多,宣講時往往都用上比喻。筆者相信,耶穌到不同地方傳道時,極可能會重複使用同一個比喻宣講,而且比喻的內容,亦因應不同的處境可能有點變化。今日經過編修的四卷福音書,都是由每位作者精心的選材,以致甚少會在同一卷書中,出現兩次相同的比喻,否則就令讀者覺得重複、沉悶。

現在藉本篇牧聲,希望可以向大家講解,耶穌宣講同一個比喻時,如何在不同處境中,將比喻作了一點變化,以致令聽眾更全面地明白當中的意義。

我們都可以從馬太福音、馬可福音、路加福音讀到以下經文:「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,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。」(太七2;可四24;路六38) 但其實在聖經的原文裏,馬可福音四24並沒有「給人」這個詞,根據和合本修訂版的譯法,就應該是:「你們用甚麼量器來量,也將要用甚麼來量給你們。

原來按照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的上下文,耶穌用這比喻所應對的是「你們不要論斷人」(太七1;路六37)。但按照馬可福音上下文,所應對的,是留心聆聽神的道。

從馬可福音經文的結構看,「聽」是該段經文的核心。耶穌不斷用比喻向人講故事,就是希望他們「聽」。倘若他們聽了,願意反省和追問,他們便能夠思考生命的問題,並且按着神的心意來生活。因此,聽並且聽得明便很重要。

那麼,為甚麼傳統的和合本會在這裏加上「給人」呢?原因一:譯者參考了馬太福音7章2節的內容。但這節經文在兩卷福音書的處境其實並不相同。原因二:譯者以為沒有了「給人」便不那麼通順。可惜,加了幾個字,便影響了整體的解釋。

現在我們去除先入為主的眼光,將經文還原為「你們用甚麼量器來量,也將要用甚麼來量給你們」(v.24),看看到底是甚麼意思。按這段經文上下文所記載的比喻,都是圍繞著「聆聽」並且「接受」耶穌所說的天國道理;意思是,信徒願意用多大的信心接受神的道、認識天國,神同樣會按着你的信心大小,將祂的道賜給你,讓你明白更多。越認識神的真理的人,信仰生命便越紥實,他就越能夠在變化萬端的現實處境中,按着神的心意來生活。

總括來說,按馬可福音第四章對這段經文的理解和教導,我們若希望明白神的道更多,就實在要有積極的心來渴慕認識神的道;我們的信心量器越大,神就必用我們信心的量器量給我們,「並且要多給我們。」深願我們每一位信徒每天都更多、更深地經歷明白神的道。


參考資料:
經文結構(可四21-25):

前言:耶穌又對他們說(v.21a)

.a. 比喻:人拿燈來,豈是要放在斗底下、床底下,不放在燈台上嗎?(v.21b)

.b. 解釋:因為掩藏的事,沒有不顯出來的;隱瞞的事,沒有不露出來的。(v.22)

.c. 聽:有耳可聽的,就應當聽(v.23)
.c’ 聽:又說:你們所聽的要留心(v.24a)

.a’ 比喻:你們用甚麼量器來量〔給人〕(原文沒有「給人」),也將要用甚麼來量給你們,並且要多給你們(v.24b)

.b’ 解釋:因為有的,還要給他;沒有的,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(v.2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