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心的人

近期靈修,一直停留在一節的經文上「清心的人有福了,因為他們必得見神」(太5:8),英譯為 "Blessed are the pure in heart, for they will see God",可能因為譯文比較簡單,通常參閱的英文譯本全部一樣;唯中譯本中,只有【和合本】譯為「清心」,其他的譯本「內心清潔」【新譯本】、「內心純潔」【新漢語】、我想大家也會明白其意。

重要的不只明白,而是如何學習,怎樣為之「清心」,這兩星期不斷向自己發問,特別是活在這社會裡,聲音是相當之多。有些是你不為意的、從電視或網上不斷「被」接收;有些是你關注的人和事,每天也發生在眼前。

即使抽空時間,聆聽神的說話,內心也常是相當「不清」,一面留心聖經,一面發生過的事項、工作的內容、曾說過的話、與人相處的畫面等…… 不其然浮現在腦海中;一面禱告,同時間,往後要處理的項目、未完成的事務又如流水般傾倒於心內。試過禱告15分鐘,都仍只在求神的幫助:「教孩子單單仰望在祂的身上!」 因為飛快的影像、雜亂的思緒也在同一時間不斷湧進。

當然,很盼望有一天,能夠學會專心一意,能夠停下所有阻礙專心仰望神的人、事、物,定睛在祂的身上。不過筆者以為,未能「清心」是一個更大的常數,尋常不過。無論是因為外界,或是內心,「清心」都是一個不容易達到的境況! 為此,筆者設定「未能清心」成為一個提醒的訊號,教筆者每每意識到自己的境況是如此不理想的時候,引動尋求神的心。幾時看見自己的不濟、幾時就打開心門,求神照亮!

詩篇51:10-13 :
神啊,求?為我造清潔的心,使我裏面重新有正直的靈。不要丟棄我,使我離開?的面;不要從我收回?的聖靈。求?使我仍得救恩之樂,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,我就把?的道指教有過犯的人,罪人必歸順?。

跟從主於筆者而言,是生命不斷願意努力的掙扎,沒有簡化的方法,更沒有捷徑。只願我們都有尋求神的衝動,也有對自己未會「清心」的不滿足,不斷向祂尋求,得祂的幫助。一同努力吧!!!